首页» 学校概况» 精神文化体系

精神文化体系

办学理念: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沈鹏先生题写

 

    “立德”强调万事从做人开始(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树人”强调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出自《管子·权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的前身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在创立之初提出的“意在开通风气、振兴实业,为廿二行省之先导”办学宗旨(出自《京师初等工业学堂成绩初集》),体现了学校开创职业教育先河的创新精神。“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既是对学校历史办学宗旨的传承和弘扬,又符合学校提出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远景发展战略目标,是全面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

 

校训: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

 

    “实事求是”指严谨治学、务求真谛的一种求实求真的治学态度(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是对读书、做学问的精神、方式的一种表述。“精益求精”指已经很好了,还要更好,力求尽善尽美(出自《大学》)。“实事求是 精益求精”既是一代代北建大人崇尚科学、遵循规律、追求真理、勇于创新、锻造匠心、追求至善的真实写照,又体现了引领北建大未来发展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校风: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我校校友启骧先生题写

 

    “团结”指培育协同互助的团队精神,营造和合文化氛围。“勤奋”指遵循业精于勤的古训,塑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求实”是倡导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创新”指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科学理念。“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反映了北建大师生治学执教的优良作风。

 

 

北建大精神:爱国奉献 坚毅笃行 诚信朴实 敢为人先

    纵观学校发展历史,从实业报国为己任、开创职业教育先河至今,学校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同呼吸共命运,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以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投身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大业始终以坚毅笃行的奋斗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开拓气魄寻求发展;始终以诚信朴实的做人做事品质创造着无数奇迹,孕育了爱国、救国、强国以及科技、实业、实践为特点的优良文化基因,形成了以爱国奉献为核心、以坚毅笃行为品格、以诚信朴实为本色、以敢为人先为追求的北建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一代代北建大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

 

校歌

 

 

  创作时间:1933年

  词作者:松龄,字念希,我国近现代著名国学家、教育家、诗人

  曲作者:邵晓琴,北京师范大学讲师,音乐教师